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

高科大校友 黃惠珠借貸辦社會企業

鳳山當舖    高雄機車借錢   鳳山當舖

【大成報記者吉雄世╱高雄報導】高雄市「大樹社會企業」催生者為高科大風險管理與保險系校友黃惠珠,她不惜借貸度日創辦社會企業,以農村觀光、農業缺工、就業與文創為核心,並分文未取協助小農販售農產品,黃惠珠感嘆:「如果有好的通路,根本不需要我們的幫忙。」
黃惠珠為土生土長大樹人,2015年夏天因不忍九曲堂火車站旁的台鐵宿舍面臨拆除命運,她決定自掏腰包與對外借貸,將閒置空地及年久失修的老屋修繕整頓後,作為在地人的交流據點,並投入農創、文創的開發與銷售,希冀提升大樹的能見度;亦推動婦女職業技能培訓、社區文化深度導覽等服務,盼解決農業缺工、農村就業等問題。
黃惠珠侃侃而談大樹社會企業的創立緣由,亦不時面露憂心,黃惠珠指出,大樹有很多好吃、好玩的地方,像是鳳梨、玉荷包等,但能見度始終不高,2016年她結合大樹農產研發鳳梨茶葉蛋,將賺取來的利潤,轉投入社企運作,卻常入不敷出,始因於觀光客多半轉往佛光山、義大世界等北高樹地區,儘管大樹社會企業位處九曲堂火車站前,仍無法發揮磁吸效應。
此外,黃惠珠提到,在地小農苦無銷售管道,常被盤商剝削價格,於心不忍的她只好無償協助小農販售農產品。「為什麼不收費 ?」,黃惠珠感嘆,很多農民已血本無歸,她實在無法開口再向農民收取販售費用,只好盡力幫忙,但卻是長期處於做白工、無營收的狀態,反招惹外人訕笑,但她只能不斷嘗試,盼能找到良好的營收模式。
九曲堂火車站能見度為什麼低?何時人潮最多?火車站周邊有何特色且可以讓人停留的地方?是否結合打工換宿、青年壯遊等活動,透過創新活動擦亮大樹招牌。大樹在地農三代也無奈發聲,不懂為什麼大家特地飛去沖繩看鳳梨園,但大樹區整片的鳳梨田、荔枝園,卻吸引不了觀光人潮。



佳星當舖

參考資料:蕃新聞https://n.yam.com/Article/20180507571043

Orignal From: 高科大校友 黃惠珠借貸辦社會企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